close

 

夫子塔克,黑黑的,壯壯的,粗粗俗俗的,看起來應該是教體育的,不然訓導主任或者教官都行,但都不是,俺阿爸是教English的,彰化鼎鼎有名的英文文法老師---「王武A 」是也(台語)。

 

家裡三個小孩,扣除念書機器弟弟外,求學階段我跟老姐都算是後段班學生。但老姐英文好,光這招就足以號令全校,所以她被送進昇學班。我呢?我後來也進了昇學班,靠的是老爸的面子。當年我的成績一直都維持在第37名,實力還算穩;我沒對外說的是,那一年的昇學班,班上總共也才38人。我英文現在很爛,爛到我客戶認為有辱父親尊嚴,爛到當年老爸捧著大把鈔票讓我出國留學,我都拒絕。

 

塔克會教英文不是天生的,是後天努力來的。老天爺賜給塔克的優良基因是那雙飛毛腿。自小,他就是過動兒,長得都比哥哥們都壯,游泳、玩水、踢球樣樣都來。塔克的青春少年紀事本裡,最風光的照片就是一堆體育場上贏來的金牌。我曾在他的紀事本裡發現這樣的記載。淡江大學的短跑紀錄一百、二百、四百、以及四百接力的紀錄保持者,在他畢業後的幾年裡成績還是高懸著。

 

塔克熱愛體育,於是把這興趣遺傳給我,一度我想做體育紀者,最後敗下陣的不是我的體育知識,而是英文太差。塔克靠著年輕賺下來的體力本錢,為人父後,賺錢養家更是賣力。他白天在校教課,下課後直奔補習班,夜晚再來個家教。南奔北走,靠的,真是他那雙飛毛腿,以及騎了快五十年的腳踏車。

 

四十年前的有一天,哈露挺著大肚子跟他說,買輛摩拖車吧,速度快些,這第二個就要出來了,到時這這奶粉錢…..。塔克當時摸著哈露的肚子,但我有感覺他是摸著我的頭說:好吧,就買輛摩拖車吧,就為你了,小子。

 

於是塔克買了摩托車,下訂單不到兩天,我就來報到了。哈露回鹿港娘家生產,據她描述,生產過程就一個字「噗~」,對!不過就是放個屁,就是放個臭屁,我這臭兒子就掉出來了。塔克聽到消息,興奮的,趕緊騎上他的摩拖車,飛奔60里路來看我。出發沒幾分鐘,塔克連人帶車掉進大水溝,怎麼辦?上岸後的塔克又跳進水裡,把愛車也救上岸,就這麼牽著「破車」走了六十哩路來看我。進門的那一刻,塔克渾身,臭的咧。看到臭兒子,笑著一口白牙說了聲:「沒錯,很臭,是我的種」。

 

隔天哈露讓塔克把摩拖車賣了,塔克就賣了。從此塔克就只會騎腳踏車,也是從那天起,塔克開始發奮圖強,勤聽廣播教學,研發教材,整整一書櫃的武功祕笈,都成了我日後的奶粉錢了。

 

塔克最發的時後,學堂裡是要用站著聽課的。補習班那時請還了黑驕車要載他趕場教課,塔克是拒絕了,寧可騎他的老爺單車逍遙去。現在塔克退休了,偶還有幾個拒不了的家教,那也只是塔克閒來無事,領養乾女兒的老把戲了。

 

能有今日,小子我只能說:「臭老爸,謝謝您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85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